»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47 1234
发新话题
打印

请问你们拍博物馆都用什么设备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全画幅高感,还是小画幅防抖加手持高像素,哪个思路正确?预算一万左右,不是正式拍摄,就是积累资料用


TOP

你要求的点在哪里,就是最介意的是什么。光说积累资料那不是就是随便买嘛。随便找个ASPC相机能拍raw就行了。因为博物馆光线往往比较暗,营造氛围,即使光线好的那种现代设备的馆,影响最大的是白平衡,那么就要求起码可以拍RAW。同一种灯光的展品拿色温方块或者灰卡取一次色温,回来之后可以确定最准确的色温,即可。



TOP

就这个,元代青花龙纹玉壶春瓶,2009年在首博拍的。我当时刚玩数码单反不久,什么都不懂。EOS 40D拍的。论清晰度你自己看能不能接受。要说积累资料,那这我觉得可以了。青花看的就是青和白,我当时就都是相机自动白平衡,我后来懂了点之后知道这些色温肯定不对,所幸拍的是raw。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这张,同一个瓶子,换了角度,色温都变了。就看着色温的影响有多大吧。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谢谢,这图缩小过吧,看起来觉得不太够。我自己有个1600万像素的m43机身配两个定焦,光线好还凑合能看但是像素不够用,有次拍画展,很暗,拍出的就几乎不能看了。想来问问升级设备的思路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上架子慢慢拍啊

TOP

引用:
原帖由 psykee 于 2021-11-21 14:14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谢谢,这图缩小过吧,看起来觉得不太够。我自己有个1600万像素的m43机身配两个定焦,光线好还凑合能看但是像素不够用,有次拍画展,很暗,拍出的就几乎不能看了。想来问问升级设备 ...
不知博物馆能不能上架子,是不是还隔着玻璃

手里有rf35和适马dp3m,佳能r5r6的高感和手持防抖都很强,但rf35不是专职的微距头,买来rf35直到现在都没试过拍微距

dp3m解析力顶级,有人说dp3m是翻拍的利器,但dp3m不能拉高感

用2000w像素的gx8和奥巴60微距没上架子随手拍的一张拳头大的酒壶,我还给这镜头配过专用的小口径cpl偏振,但微距题材拍过几张就放下不再玩了,反正奥巴60微距不贵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谢谢楼上各位回复

TOP

引用:
原帖由 psykee 于 2021-11-21 14:14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谢谢,这图缩小过吧,看起来觉得不太够。我自己有个1600万像素的m43机身配两个定焦,光线好还凑合能看但是像素不够用,有次拍画展,很暗,拍出的就几乎不能看了。想来问问升级设备 ...
这个像素够不够的跟缩图无关,就问你所谓积累资料到不到这种程度?对我来说积累资料的话这个程度真够了。你那个m43的不够用,我能想到的第一个就是把底换全幅这是必须。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拿全幅拍博物馆不知道打算把光圈缩到多少去拍?
缩完光圈不上架子不要说m43,连手机都不一定打得过,全是糊的。

TOP

引用:
原帖由 ronald 于 2021-11-21 18:34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拿全幅拍博物馆不知道打算把光圈缩到多少去拍?
缩完光圈不上架子不要说m43,连手机都不一定打得过,全是糊的。
说手机我只能呵呵,这种真正需要细节的场合,手机连屁都不是。如果手机能接受,我上面那两张十年前的设备拍的也可以了。

TOP

主要是看楼主到底对细节要求到什么地步。
比如我拍这个瓷器,实际上,以今天最新的全幅机身配牛头的组合,是可以把瓷器釉面表面甚至有可能表面以下的纹理拍出来的。那么,楼主所谓的积累资料,如果是有这种需要,那真就得全幅牛头的配置。当然这里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我拍这个元青花,大家可能看到有的地方是虚的,但详细看会发现,其实对焦还是准的,但图案本身就不清晰,这是当时的工艺限制,都是手工做的,也没什么精度可言。这种天然的瑕疵或者不完美,其实也是这个文物本身的特征。那么,对于这种天然的瑕疵,其实更需要我们用高端的设备。高端的设备才能更好的捕捉到瑕疵的细节。还有什么断纹啊,气孔啊都是这样。用手机拍不下来。

[ 本帖最后由 sakerping 于 2021-11-21 19:02 编辑 ]

TOP

如果是书画,现在的全幅机身镜头是可以拍到颜料的质地的,还有作为载体的纸张、织物的纤维,当然未必能拍的极其清晰,但是放大是可以分辨的。如果是到这种要求水平,那用个M43就真不够了。博物馆那种都是暗光,看起来再亮其实也不够。真的就要用全幅和牛头才能捕捉到这种细节了。
而且别忘了,这种展览是错过就要等几十年甚至再也没有的。比如我发的这个青花,这是2009年首博专门搞的一场元青花,我印象里是70多件真品,从世界各地全国各地集中到北京的。那之后应该都没有了。元青花可真不容易遇到这样规模的展览啊。现在想起来当时哪怕我用5D2也不可能拍的比这好多少,自己的水平就在那了,而且单反的对焦性能本来也垃圾。但如果是现在,楼主这种,真要拍展览,反正从我个人的习惯来说,如果弄个APSC来个狗定去拍,我真觉得会遗憾。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11-21 18:52 发表
说手机我只能呵呵,这种真正需要细节的场合,手机连屁都不是。如果手机能接受,我上面那两张十年前的设备拍的也可以了。
说的是你用全幅收光圈到可以接受的地步,必然快门不够手抖糊成一片,你拿糊片和别的正常设备比细节么?

TOP

我发这两个图是说明白平衡的问题的,楼主别看像素啊。
这个是最鲜明的。青花这个最考验白平衡。因为稍微调的冷一点,那个对比就特别好看,白的特白,青的特青。但问题是,元青花当时的工艺所限做不出来这么青白的效果,看的就是那种旧的泛黄的成色,所以如果真调冷了反而失真了。这个就是我遗憾的,当时不懂,所幸是用了RAW吧。

TOP

 47 1234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