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PS3和PS4这两代的架构,是微软抄索尼还是反过来? [打印本页]

作者: coolip888    时间: 2026-6-16 16:20     标题: PS3和PS4这两代的架构,是微软抄索尼还是反过来?

posted by wap, platform: MAC OS X
PS2是继承PS1的、同时也是SCE最熟悉的MIPS架构,XBOX是短平快用微软最熟悉的x86攒了一套,非常合理。

后面就很怪了,PS3和Xbox 360两者不约而同转向IBM的PowerPC架构,但是还是有明显区别,一个是1PPE+8SPE组成Cell搭配NV显卡,另一个是3核心的Xenon搭配ATI Xenos。

再后面一代就更怪了,PS4和Xbox One两者再次不约而同转向x86,向ATI订制,本质上都是魔改Jaguar8核心上网本CPU+魔改A卡。最有意思的就是SCE的架构师马克赛尼走访了多少游戏开发者得出的结论,没听说微软做什么功课,最后交出的答卷居然是几乎一样的?

这两代里面没有商业间谍,或者IBM/AMD没有向对方通风报信,我是不信的。问题就是到底谁抄谁?两次都是微软抄索尼的作业吗?

本帖最后由 coolip888 于 2026-6-16 16:45 通过手机版编辑
作者: CHIZURU    时间: 2026-6-16 16:25

我随便乱猜,估计是销量高的第三方,比如动视或r星提的意见,想要我们开发快,你们两家别给我差异太大。
作者: coolip888    时间: 2026-6-16 16:50

posted by wap, platform: MAC OS X
引用:
原帖由 @CHIZURU  于 2026-6-16 16:25 发表
我随便乱猜,估计是销量高的第三方,比如动视或r星提的意见,想要我们开发快,你们两家别给我差异太大。
这能解释PS4 Xbox One那代为什么都选x86,解释不了PS3 360那代为啥都选了奇葩的PowerPC。那时候第三方没道理要求微软放弃x86,x86显然比异构的PowerPC开发快,x86成本贵不贵关第三方屁事,唯一解释是微软用商业间谍打听到索尼要用Cell放个大的颠覆Windows+x86的地位慌了神,赶紧撒钱用跟随战术。
作者: peacehorse    时间: 2026-6-16 16:52

2002年底,微软秘密接触 IBM 寻求 Xbox 360 的芯片方案。2003年,IBM 员工在尚未对索尼完工的情况下,将正在为索尼开发的 PPE 核心(PowerPC 处理单元)规格直接拿给微软看,钻了合同漏洞。微软在更晚的时间才委托 IBM,但由于其结构更简单,Xbox 360 的芯片反而先制造完成并提早一年上市。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6 17:09

posted by wap, platform: Firefox
ps2抄n64的。
作者: 爱猫咪的薛定谔    时间: 2026-6-16 17:11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amd 06年收购ati,之后cpu gpu打包卖顺理成章

之前的话,微软是可以找amd或者Intel,可是Intel不卖ip,amd估计也报价不低
作者: 无毛之胸    时间: 2026-6-16 17:19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ps360 两款主机CPU在当时作为游戏用处理器不算弱。360的gpu架构甚至是超前pc A卡半年的。
作者: refo    时间: 2026-6-16 18:17

简单来说,不约而同的选择

1. POWERPC跟不上趟了,POWERPC的技术已经落伍了。包括:
乱序执行(Out-of-Order Execution)的缺失:致命伤
分支预测(Branch Prediction)能力极其薄弱
一级缓存(L1 Cache)与内存控制的先天不足
浮点运算与整数运算的严重失衡
虚拟化与保护模式的落后

WII / PS3 / XB360是IBM最后一次把POWERPC卖出好价格(其实也是便宜卖的,但IBM成功的一鱼三卖),之后除了老任因为各种原因继续用到了WI U;SONY, MS, APPLE都跳去了X86-64

2. ATI被AMD收购了

AMD愿意提供APU方案,且AMD因为财务状况非常差,也是给的很便宜的地板价。
而且IBM当时把POWERPC卖3家的项目经理,就是AMD后来的总裁 Lisa Su 苏姿丰,有她在,大家对交付都放心。

3. 不然呢?

业界当时还能有什么选择?
GPU难道找NV?SONY和MS都在NV手上吃了亏。
CPU用更加落伍的MIPS?还是根本没成气候的ARM?
如果用X86-64,现成的便宜的APU不用,去找INTEL买?还要协调?
哪怕推土机性能一塌糊涂,但打游戏完全足够了。而且作为定制主机,大不了多核来凑,经历过XB360的三核,以及变态的CELL 1+7核,大厂核心程序员玩转个推土机还是不成问题的。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6 18:25

引用:
原帖由 refo 于 2026-6-16 18:17 发表
简单来说,不约而同的选择

1. POWERPC跟不上趟了,POWERPC的技术已经落伍了。包括:
乱序执行(Out-of-Order Execution)的缺失:致命伤
分支预测(Branch Prediction)能力极其薄弱
一级缓存(L1 Cache)与内 ...
其实当时还有一点点希望的,当时G4的团队出来自己干,成立了P.A. Semi,设计了自己的新一代PowerPC处理器,账面很强。当然,和高通投资Nuvia类似,当时还是一个饼,需要投钱才能做出来,然后就没然后了,苹果收购了P.A. Semi,这批人做ARM架构去了。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6 18:27

顺便一提Jim Keller在2004年从AMD跳槽到P.A. Semi,然后P.A. Semi 2008年被苹果收购,Jim Keller主持开发了Apple A4。
作者: xianli5    时间: 2026-6-16 18:29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成本和产能决定,ps4时代,

当时最有性价比技术方案最成熟的供应商是AMD。

AMD也就只有X86的垃圾APU能拿出手。

老黄太贵,intel gpu不行,没什么其他选择

让大法和微软自己去研发一款性价比高的CPU?他们已经没这个能力了。
作者: 几把贼大    时间: 2026-6-16 18:31

硬件的发展到临界点了
到ps4时代,几乎不用做剑走偏锋的特别IC设计来优化性能了
到ps5时代已经完全不需要了,力大砖飞
作者: 久多良木健    时间: 2026-6-16 19:00

因为7年1亿台的数量, 只能用现成的方案无法完全定制
在没有标准的时候, 你可以随便乱用现有的方案
然而标准一旦确认, 你就没得选择了
3d的标准, cpu的标准, 在pc而不是主机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6 19:01

引用:
原帖由 几把贼大 于 2026-6-16 18:31 发表
硬件的发展到临界点了
到ps4时代,几乎不用做剑走偏锋的特别IC设计来优化性能了
到ps5时代已经完全不需要了,力大砖飞
解释一下AI为啥要用固定大小的矩阵乘加器,不是拿通用管线力大砖飞?
实际上恰恰是硬件到临界点了才需要专用架构。

当时的情况是软件开发成本到临界点了,方便的可移植性才能快速且低附加成本的登录次要平台提高收入。
作者: sigmaxion    时间: 2026-6-16 19:22

posted by wap, platform: VIVO
开发商需要一键另存为多平台一瓜四吃呗
作者: Epilogue    时间: 2026-6-16 21:07

到了ps4时代你还有的选?ps3是日本半导体企业最后的黄昏了,现在日本人半导体行业只能做元器件了,还被你国卡脖子,设计这块都被你国秒了,别说和美帝比了。
作者: hisame    时间: 2026-6-16 21:39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ps3预研时代,别忘了英特尔CPU正在沉没。那时候奔腾4好像是流水线太长、功耗感人、且价格吓人。
后来是扣肉出场救了pc的场。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6 21:58

引用:
原帖由 hisame 于 2026-6-16 21:39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ps3预研时代,别忘了英特尔CPU正在沉没。那时候奔腾4好像是流水线太长、功耗感人、且价格吓人。
后来是扣肉出场救了pc的场。
奔4计划90nm结合31级流水线做到7Ghz,65nm结合50级流水线做到10Ghz。
但是90nm开始量子隧穿无法忽略,漏电流越来越严重,HKMG的补救降低静态功耗但是也遏制了晶体管开关速度。
这个问题对IBM等一系列非X86处理器来说也是一样的,比如Power7就从6的高频转为宽管线了,甚至可以说英特尔是最早转向的,IBM、AMD都更晚。
至于说ARM,当时起计算的很长时间里它都还没有需要担心频率的资格。
作者: Zico2003    时间: 2026-6-16 23:59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以前查过资料,游戏厂选哪个方案,不管MIPS也好,后来的IBM也好,凶箱一代的Intel,后面的x86以及老任找nv的ns,站在厂商角度,基本都是当时的唯一解……

本帖最后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7 通过手机版编辑
作者: Zico2003    时间: 2026-6-17 00:02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最早都用MIPS是因为便宜+性能说得过去,后来Sun被Wintel干的只剩一口气了,他也无暇顾及MIPS的发展,就打包卖掉了,加上2000年开始微软停掉了win ce对MIPS的支持,因为这2个致命一击,导致MIPS死亡,那时候大量商务pda用的都是MIPS,没几年全部嗝屁,生态位慢慢被arm取代,arm慢慢崛起做大……

本帖最后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3 通过手机版编辑
作者: 0瞎子0    时间: 2026-6-17 00:31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先定价格再找方案的结果,哪还有什么选择,都是残羹剩饭
作者: killmesoftly    时间: 2026-6-17 07:51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现在是泥潭老人都消失了吗?十多年前那个AMD的Insider在泥潭发的帖子,点燃了泥潭软软眼中的光,那时候仿佛X1性能要秒杀PS4了。这可是泥潭里程碑事件之一
作者: 光顶肥宅    时间: 2026-6-17 08:17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ps4/x1那个soc,cpu被intel吊打,gpu倍老黄吊打,使用的唯一理由大概就是因为便宜,能把售价控制在400刀,如果不是为了给amd续命,我实在想不出第三个理由了

垃圾amd,祸害主机玩家20年,还有人给唱赞歌?
作者: refo    时间: 2026-6-17 08:30

引用:
原帖由 Zico2003 于 2026-6-16 23:59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以前查过资料,游戏厂选哪个方案,不管MIPS也好,后来的IBM也好,凶箱一代的Intel,后面的x86以及老任找nv的ns,站在厂商角度,基本都是当时的唯一解……

本帖最后由 Zico2003 于 ...
倒也不是唯一解。

1. SFC年代,SFC的CPU任性的定制了6502升级版本,结果要兼容6502弄的四不像,最后还砍了兼容性。纯粹是MODE7特效足够酷炫救回来了。
2. N64找SGI定制的3D处理功能,其实和MODE7一样,都是机器难用的微码模式。当然你可以说SGI是当年的最优解,但其实市面上还是有一些技术的,只不过SGI的确是最强的。
另外N64用了MIPS,但除了MIPS,POWERPC也是一种可能。
3. PS2/XB/GC时代,XB大家都知道,微软进场晚,用PC思路快速攒了一台。GC是那一代硬件设计的标杆,其中ATI的由来是SGI跳出来的ARTX被ATI收购,但CPU其实还是可以继续用MIPS的。
4. XB360是直接照抄NGC了,但MS的天才工程师的3核和定制化要求非常棒。老任把心思做体感去了,CPU和GPU都只是用新NM+频率提升一下
5. PS4和XB1的确是,AMD的APU性价比太高了。老任的WIIU则是自己把自己路走偏了,而且WIIU最贵的不是CPU/GPU,是手柄里那颗高通定制的芯片
6. AMD向老任推荐过APU做NS的,但聪哥这次眼光独特,从一开始就瞄上了TERGA。不过反过来说,老任如果继续四平八稳做个主机,APU现成的方案在那里。

另外再说一下,使用MIPS/POWERPC/APU都仅仅是个基础方案,各家很重要的都是要看自定义的。
1. SFC和N64从CPU来看,并没有特色,特色主要是MODE7和SGI的3D处理器
2. XB360对POWERPC的定制及其成功,3核心,一个专门做音频,另外微软定制了向量计算单元和大缓存。反观久多,被自己那1+7的想法彻底忽悠死了。
3. WIIU,老任自己把自己定制死了,3个核心无所谓,缓存是不一致的,造成了开发地狱。然后手柄里那颗高通芯片,又贵又厚。想着的轻便平板手柄的想法完全没有实现。
4. PS4大家都知道的,统一总线,拿GDDR当DDR。后续PS5和PS5PRO还加入了音频定制部分,以及AMD尚未成熟的AI单元。
5. 而老任在NS和NS2上,最大的定制是NVN这个高速开发工具和SDK。NS2的硬件定制,相比SONY在AMD的超前待遇,反而只是现有架构针对移动端的量身裁剪。
作者: refo    时间: 2026-6-17 08:42

引用:
原帖由 Epilogue 于 2026-6-16 21:07 发表
到了ps4时代你还有的选?ps3是日本半导体企业最后的黄昏了,现在日本人半导体行业只能做元器件了,还被你国卡脖子,设计这块都被你国秒了,别说和美帝比了。
PS3从设计到生产,还有日本啥事?
作者: yfl2    时间: 2026-6-17 08:54

引用:
原帖由 光顶肥宅 于 2026-6-17 08:17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ps4/x1那个soc,cpu被intel吊打,gpu倍老黄吊打,使用的唯一理由大概就是因为便宜,能把售价控制在400刀,如果不是为了给amd续命,我实在想不出第三个理由了

垃圾amd,祸害主机玩 ...
唯一的理由就够了,难道你找老黄就给你100刀的gtx680啊,看看switch 喷了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7 09:38

引用:
原帖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2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最早都用MIPS是因为便宜+性能说得过去,后来Sun被Wintel干的只剩一口气了,他也无暇顾及MIPS的发展,就打包卖掉了,加上2000年开始微软停掉了win ce对MIPS的支持,因为这2个致命一击 ...
MIPS是SGI的,SUN旗下的架构是SPARC。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7 09:38

引用:
原帖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2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最早都用MIPS是因为便宜+性能说得过去,后来Sun被Wintel干的只剩一口气了,他也无暇顾及MIPS的发展,就打包卖掉了,加上2000年开始微软停掉了win ce对MIPS的支持,因为这2个致命一击 ...
MIPS是SGI的,SUN旗下的架构是SPARC。
作者: lencil    时间: 2026-6-17 11:22

反正不要再吹PS3的Cell就行了,cell和xbox360的cpu本质都是IBM设计并制造的PowerPC架构,根本就是一个团队的人做的。唯一的区别就是cell被sony和东芝两个外行强烈要求将本应显卡承担的功能放进了cpu里,加了八个超标量运算器,导致前期软件开发地狱级低效。反观xbox360,cpu是cpu,gpu是gpu,一开始就瞄准了未来通用计算架构,不得说微软对技术路线的演进还是更为正常。
反倒是选择powerpc架构没什么可质疑的,那个年代powerpc在功耗,性价比上比x86要强。
客观将,xbox360是极为优秀的,除了经验不足的3红召回问题。开发套件非常强,软件商在不大动架构设计上,就可以很容易地跨平台开发,而且,对于很多人来说,xbox360是真正将3d游戏画面引上次世代的,单机游戏迷必须要记住xbox360,这个让日本游戏厂商哆嗦的存在。你们还记得第一次玩《战争机器》的惊艳了么?
反观PS3的设计,垃圾中的垃圾,架构诡异不说了,成本控制就是地狱,败光了sony积累下的大量财富,前期兼容ps2的方法居然是硬塞入另一套ps2的硬件芯片,就这货在当年sony gk的鼓吹之下,被吹了20年,模拟地球,模拟宇宙,模拟尼玛。

[ 本帖最后由 lencil 于 2026-6-17 11:31 编辑 ]
作者: yfl2    时间: 2026-6-17 11:25

引用:
原帖由 lencil 于 2026-6-17 11:22 发表
反正不要再吹PS3的Cell就行了,cell和xbox360的cpu本质都是IBM设计并制造的PowerPC架构,根本就是一个团队的人做的。唯一的区别就是cell被sony和东芝两个外行强烈要求将本应显卡承担的功能放进了cpu里,加了八个超标 ...
那个年代mac就是被powerpc坑惨了,为了能耗比换了x86
作者: lencil    时间: 2026-6-17 11:35

引用:
原帖由 yfl2 于 2026-6-17 11:25 发表

那个年代mac就是被powerpc坑惨了,为了能耗比换了x86
不能这么算,ps3和360大概是2005-2006左右上市,游戏机研发要至少早三年,那时候powerpc还是流行的。但苹果在2005年是决定放弃ppc转x86,2006年底才上市,而且苹果换不光是功耗,也有硬件,驱动,生态方面的考虑。那十年是芯片制程发展的高速期,所以也可以理解。

[ 本帖最后由 lencil 于 2026-6-17 11:49 编辑 ]
作者: refo    时间: 2026-6-17 18:11

引用:
原帖由 yfl2 于 2026-6-17 11:25 发表

那个年代mac就是被powerpc坑惨了,为了能耗比换了x86
谈不上坑惨了,JOBS的NEXT OS特点就是兼容各种CPU

这和现在LINUX的支持能力一样的,只要有人去编译一次,把一些小BUG填过去就行

POWERPC当时已经是最好的方案之一了,比X86稍微弱一些

后来POWERPC不行了之后,JOBS立即跳船X64,后来苹果又跳ARM,本质都是苹果在寻找“更优”的方案,而不是老方案彻底不行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7 20:26

引用:
原帖由 lencil 于 2026-6-17 11:22 发表
反正不要再吹PS3的Cell就行了,cell和xbox360的cpu本质都是IBM设计并制造的PowerPC架构,根本就是一个团队的人做的。唯一的区别就是cell被sony和东芝两个外行强烈要求将本应显卡承担的功能放进了cpu里,加了八个超标 ...
Cell的架构有新意,而且对于曾经用PS2的索尼来说也很熟悉,Cell不行这个结论是马后炮。
当然认为这个可以当显卡用是出于索尼的经验而非IBM的原始设想,而IBM研发Cell的目的是高性能计算,最终成果也是用于超级计算机的。
Cell设计上本来就是有SPE的(不是你说的为了显卡目的强塞的),甚至Cell的核心思想之一就是可预测内存延迟下顺序管线的高效性,每一个SPE都是独享256KB内存的没有缓存设计的单线程顺序处理器。

然后PowerPC不行纯属IBM不想维护这个产品线了,后来P.A. Semi就设计了非常牛逼的PowerPC处理器。
作者: killmesoftly    时间: 2026-6-18 08:18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现在是泥潭老人都消失了吗?十多年前那个AMD的Insider在泥潭发的帖子,点燃了泥潭软软眼中的光,那时候仿佛X1性能要秒杀PS4了。这可是泥潭里程碑事件之一
作者: jnray    时间: 2026-6-18 11:05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ps3本来是弄一堆spe当显卡的,只不过那个年代的制程实现不了,来不及了只好找黄狗买个显卡。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6-6-18 17:40

引用:
原帖由 jnray 于 2026-6-18 11:05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ps3本来是弄一堆spe当显卡的,只不过那个年代的制程实现不了,来不及了只好找黄狗买个显卡。
制程实现得了
软件水平实现不了。
作者: chenke    时间: 2026-6-18 18:25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建议楼主买这本书看




欢迎光临 TGFC Lifestyle (http://tgfcer.co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