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发新话题
打印

PS3和PS4这两代的架构,是微软抄索尼还是反过来?

到了ps4时代你还有的选?ps3是日本半导体企业最后的黄昏了,现在日本人半导体行业只能做元器件了,还被你国卡脖子,设计这块都被你国秒了,别说和美帝比了。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ps3预研时代,别忘了英特尔CPU正在沉没。那时候奔腾4好像是流水线太长、功耗感人、且价格吓人。
后来是扣肉出场救了pc的场。



TOP

引用:
原帖由 hisame 于 2026-6-16 21:39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ps3预研时代,别忘了英特尔CPU正在沉没。那时候奔腾4好像是流水线太长、功耗感人、且价格吓人。
后来是扣肉出场救了pc的场。
奔4计划90nm结合31级流水线做到7Ghz,65nm结合50级流水线做到10Ghz。
但是90nm开始量子隧穿无法忽略,漏电流越来越严重,HKMG的补救降低静态功耗但是也遏制了晶体管开关速度。
这个问题对IBM等一系列非X86处理器来说也是一样的,比如Power7就从6的高频转为宽管线了,甚至可以说英特尔是最早转向的,IBM、AMD都更晚。
至于说ARM,当时起计算的很长时间里它都还没有需要担心频率的资格。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以前查过资料,游戏厂选哪个方案,不管MIPS也好,后来的IBM也好,凶箱一代的Intel,后面的x86以及老任找nv的ns,站在厂商角度,基本都是当时的唯一解……

本帖最后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7 通过手机版编辑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最早都用MIPS是因为便宜+性能说得过去,后来Sun被Wintel干的只剩一口气了,他也无暇顾及MIPS的发展,就打包卖掉了,加上2000年开始微软停掉了win ce对MIPS的支持,因为这2个致命一击,导致MIPS死亡,那时候大量商务pda用的都是MIPS,没几年全部嗝屁,生态位慢慢被arm取代,arm慢慢崛起做大……

本帖最后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3 通过手机版编辑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先定价格再找方案的结果,哪还有什么选择,都是残羹剩饭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现在是泥潭老人都消失了吗?十多年前那个AMD的Insider在泥潭发的帖子,点燃了泥潭软软眼中的光,那时候仿佛X1性能要秒杀PS4了。这可是泥潭里程碑事件之一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ps4/x1那个soc,cpu被intel吊打,gpu倍老黄吊打,使用的唯一理由大概就是因为便宜,能把售价控制在400刀,如果不是为了给amd续命,我实在想不出第三个理由了

垃圾amd,祸害主机玩家20年,还有人给唱赞歌?

TOP

引用:
原帖由 Zico2003 于 2026-6-16 23:59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以前查过资料,游戏厂选哪个方案,不管MIPS也好,后来的IBM也好,凶箱一代的Intel,后面的x86以及老任找nv的ns,站在厂商角度,基本都是当时的唯一解……

本帖最后由 Zico2003 于 ...
倒也不是唯一解。

1. SFC年代,SFC的CPU任性的定制了6502升级版本,结果要兼容6502弄的四不像,最后还砍了兼容性。纯粹是MODE7特效足够酷炫救回来了。
2. N64找SGI定制的3D处理功能,其实和MODE7一样,都是机器难用的微码模式。当然你可以说SGI是当年的最优解,但其实市面上还是有一些技术的,只不过SGI的确是最强的。
另外N64用了MIPS,但除了MIPS,POWERPC也是一种可能。
3. PS2/XB/GC时代,XB大家都知道,微软进场晚,用PC思路快速攒了一台。GC是那一代硬件设计的标杆,其中ATI的由来是SGI跳出来的ARTX被ATI收购,但CPU其实还是可以继续用MIPS的。
4. XB360是直接照抄NGC了,但MS的天才工程师的3核和定制化要求非常棒。老任把心思做体感去了,CPU和GPU都只是用新NM+频率提升一下
5. PS4和XB1的确是,AMD的APU性价比太高了。老任的WIIU则是自己把自己路走偏了,而且WIIU最贵的不是CPU/GPU,是手柄里那颗高通定制的芯片
6. AMD向老任推荐过APU做NS的,但聪哥这次眼光独特,从一开始就瞄上了TERGA。不过反过来说,老任如果继续四平八稳做个主机,APU现成的方案在那里。

另外再说一下,使用MIPS/POWERPC/APU都仅仅是个基础方案,各家很重要的都是要看自定义的。
1. SFC和N64从CPU来看,并没有特色,特色主要是MODE7和SGI的3D处理器
2. XB360对POWERPC的定制及其成功,3核心,一个专门做音频,另外微软定制了向量计算单元和大缓存。反观久多,被自己那1+7的想法彻底忽悠死了。
3. WIIU,老任自己把自己定制死了,3个核心无所谓,缓存是不一致的,造成了开发地狱。然后手柄里那颗高通芯片,又贵又厚。想着的轻便平板手柄的想法完全没有实现。
4. PS4大家都知道的,统一总线,拿GDDR当DDR。后续PS5和PS5PRO还加入了音频定制部分,以及AMD尚未成熟的AI单元。
5. 而老任在NS和NS2上,最大的定制是NVN这个高速开发工具和SDK。NS2的硬件定制,相比SONY在AMD的超前待遇,反而只是现有架构针对移动端的量身裁剪。

TOP

引用:
原帖由 Epilogue 于 2026-6-16 21:07 发表
到了ps4时代你还有的选?ps3是日本半导体企业最后的黄昏了,现在日本人半导体行业只能做元器件了,还被你国卡脖子,设计这块都被你国秒了,别说和美帝比了。
PS3从设计到生产,还有日本啥事?

TOP

引用:
原帖由 光顶肥宅 于 2026-6-17 08:17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ps4/x1那个soc,cpu被intel吊打,gpu倍老黄吊打,使用的唯一理由大概就是因为便宜,能把售价控制在400刀,如果不是为了给amd续命,我实在想不出第三个理由了

垃圾amd,祸害主机玩 ...
唯一的理由就够了,难道你找老黄就给你100刀的gtx680啊,看看switch 喷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2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最早都用MIPS是因为便宜+性能说得过去,后来Sun被Wintel干的只剩一口气了,他也无暇顾及MIPS的发展,就打包卖掉了,加上2000年开始微软停掉了win ce对MIPS的支持,因为这2个致命一击 ...
MIPS是SGI的,SUN旗下的架构是SPARC。

TOP

引用:
原帖由 Zico2003 于 2026-6-17 00:02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最早都用MIPS是因为便宜+性能说得过去,后来Sun被Wintel干的只剩一口气了,他也无暇顾及MIPS的发展,就打包卖掉了,加上2000年开始微软停掉了win ce对MIPS的支持,因为这2个致命一击 ...
MIPS是SGI的,SUN旗下的架构是SPARC。

TOP

反正不要再吹PS3的Cell就行了,cell和xbox360的cpu本质都是IBM设计并制造的PowerPC架构,根本就是一个团队的人做的。唯一的区别就是cell被sony和东芝两个外行强烈要求将本应显卡承担的功能放进了cpu里,加了八个超标量运算器,导致前期软件开发地狱级低效。反观xbox360,cpu是cpu,gpu是gpu,一开始就瞄准了未来通用计算架构,不得说微软对技术路线的演进还是更为正常。
反倒是选择powerpc架构没什么可质疑的,那个年代powerpc在功耗,性价比上比x86要强。
客观将,xbox360是极为优秀的,除了经验不足的3红召回问题。开发套件非常强,软件商在不大动架构设计上,就可以很容易地跨平台开发,而且,对于很多人来说,xbox360是真正将3d游戏画面引上次世代的,单机游戏迷必须要记住xbox360,这个让日本游戏厂商哆嗦的存在。你们还记得第一次玩《战争机器》的惊艳了么?
反观PS3的设计,垃圾中的垃圾,架构诡异不说了,成本控制就是地狱,败光了sony积累下的大量财富,前期兼容ps2的方法居然是硬塞入另一套ps2的硬件芯片,就这货在当年sony gk的鼓吹之下,被吹了20年,模拟地球,模拟宇宙,模拟尼玛。

[ 本帖最后由 lencil 于 2026-6-17 11:31 编辑 ]

TOP

引用:
原帖由 lencil 于 2026-6-17 11:22 发表
反正不要再吹PS3的Cell就行了,cell和xbox360的cpu本质都是IBM设计并制造的PowerPC架构,根本就是一个团队的人做的。唯一的区别就是cell被sony和东芝两个外行强烈要求将本应显卡承担的功能放进了cpu里,加了八个超标 ...
那个年代mac就是被powerpc坑惨了,为了能耗比换了x86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