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发新话题
打印

摄影综合问题提问贴

树脂材料的镜头和玻璃的比有啥缺点?

听说LX的头是树脂的???


TOP

树脂材料的镜头时间长了会起雾化,同时本身的光学特性也略差与玻璃,但是重量轻,可塑性强,经常用于镜头中需要非规则表面的镜片。

lx中的非球面镜有可能是树脂的,这个最好有确凿的证据才能够说。



TOP

引用:
原帖由 Demitry 于 2007-1-24 21:39 发表
我建议你考虑d200,因为手动头的使用可以大大节省你后期的投资。
D版越说越离谱了,因为D80比较贵所以才考虑D70s的,你居然从D80叫我考虑,到现在的D200,晕!
毕竟不是靠这个吃饭的啊!


TOP

呵呵,我只是觉得你可以考虑d200,这样价格水分很少,而且几个手动镜头一进,你的投资差异马上就回来了。

TOP

今天怎莫不能上传图片了。上传300k的pp一会就提示:

Fatal error: Maximum execution time of 60 seconds exceeded in d:\web\bbs1\post.php on line 12

TOP

可能是传送带宽的问题。

TOP

很多人都对我说:镜头只有一个光圈是最好的.一般就是镜头光圈收两挡.大光圈成像偏软,不锐利,不清晰.

我很纳闷:

为啥我们买了大光圈镜头,都要收两挡来用呢???为啥不用镜头本身的最大光圈呢????

我觉得大光圈下面的成像也很是锐利清晰的呀???

TOP

凤凰你不要拘泥于那种说法

各个光圈根据你自己拍摄的需要来使用就可以了

如果你要拍个柔情似水的女人,你需要把光圈收到那么小要那么锐利做什么
如果你需要张冷漠充分利用细节张力,那你没有足够小的光圈来保证解像力是不行的

TOP

说起树脂镜片,转一篇文

  
有哪些镜头中使用了树脂镜片?

  
一般情况下,厂商只会公布镜头的技术参数,不大公布材料等级的,尤其是民用级镜头,当然,强调优势的除外,因为那是可以炫耀的卖点,比如,索尼标示自己是蔡司授权贴牌的,松下则标示自己是莱卡授权贴牌的。索尼的蔡司镜头是不是玻璃镜头,厂商也不予以证实 或否认。

蔡司是全球树脂镜头生产的四巨头之一,评价一个镜头的指标有很多,蔡斯正式从多方面研究测试和大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才确定了向树脂镜头方向发展的战略。

镀膜的作用是为了增加透光性和降低反光,好的镀膜不会影响色彩平衡和其镜头参数。

蔡斯T*是其一项镀膜技术,是一种在玻璃镜头上进行镀膜的技术。由于这种镀膜受其物理特性限制,基本上只能在玻璃头上进行,在树脂头成品率不高,而工艺更加复杂,成本大幅提高,像质却没有大的进步。有的影友很在乎玻璃头,购买t*头,基本上就是玻璃材 质,其实,T* 已经是蔡斯的一种落后的技术了,蔡斯为Rollei生产的镜头全部采用HTF镀膜,HTF是蔡司参与研制的新一代镀膜,卡尔·蔡斯将其开发的多层镀膜技术称之为“T*”, HTF(High Fidelity Transfer)是高传真镀膜的英文简写,由Rollei、Zeiss、Voigtlander三家公司联合研制。而这种技术被大量采用在蔡斯的高级树脂镜头上。HTF的出现在T*之后,是一种更加先进的镀膜技术。

在民用级的机器中,柯尼卡就是以制造优质的树脂镜头著称的,佳能的镜头一向口碑不错吧,其入门级的机器,广为称道的A75就是树脂镜头。

还有,所谓非球面镜片,只要是民用级的机器,就只可能是树脂的镜片!因为民用级的机器,只能采用成本较低的复合型非球面镜片或铸造成型的非球面镜片。所谓的复合式非球面镜片,就是在光学玻璃的球面镜片上,先涂覆一层光学树脂,再将涂覆的树脂部分加工成非球 面的形状。铸造成型的非球面镜片,则是用精密铸造的方法,将光学树脂直接铸造成型,比复合型的还省事,但有了它,成像质量就比全玻璃的球面镜有所改善。就象眼镜,近视的朋友们都知道,目前最好的镜片应该是镀膜的树脂镜片。

新材料取代传统的材料,是科技进步,是发展趋势。有朋友谈树脂镜头色变,可笑却可以理解,因为有多少朋友了解民用级的机器所采用的树脂镜头和玻璃镜头的技术参数的比较?就是索尼,不也是对它镜头的技术参数讳莫如深的吗?当然,这可以理解为这是技术机密 。

但是,即使是一般消费者,消费观念也是在慢慢地变化的。其实,不管是树脂镜头还是什么萤石镜头,老百姓想要的是能够拍出质量好的机器,至于价钱,那是穷人和富人的游戏罢了。不少朋友谈树脂色变,大都是认为树脂的硬度不如玻璃,不耐用。有人建议萤石,我 想索尼们更加不屑一顾了。因为首先萤石质量太差。萤石质软,不能当前后镜组。萤石也怕热,哪怕环境温度,比如从阳光中吸收的热量都有可以对它造成损害,所以用螢石的长镜头和望远镜都做成白色的。萤石还易碎,不仅是震动,以前在镜头的论坛上看到,有朋友说保 养时用小型空压机吹镜头上的浮尘,萤石镜头就应声而裂。还有一条,朋友们有不少是索尼的粉丝,萤石却是佳能的专利。索尼们对于松下还愿意予以鄙视,对于佳能,几乎是不屑一顾的了。

什么萤石、ED等等特别标注的镜头,都是小日本玩的东西,莱卡、蔡斯都不标榜这个东西,可是人家的镜头就是好,也卖的贵。玻璃的非球面镜片绝对是高科技,但是加工难度大、成品率低,因此价格高昂,只有各自的王牌镜头才使用。

树脂镜片的光学特性:

1. 树脂镜片的表面光泽、平滑度绝不逊於一般玻璃镜片。
2. 树脂镜片的折射率低於一般玻璃镜片,所以同度数的树脂镜片较厚。
3. 树脂镜片和一般玻璃镜片的色散性极为相近。
4. 树脂镜片的透视率达92%,较一般玻璃镜片高2%以上。
5. 树脂镜片表面反射较一般玻璃镜片为低,也较不刺眼,这是因其透光率较高,折射率较低所致。
6. 树脂镜片的双光镜片是整片构成,并非像一般玻璃双光镜片以熔合制成,因此,树脂双光镜片没有色差。
7. 树脂镜片的光学性质极为稳定,无论在高温或低温中都不会产生变化。

树脂镜片的机械特性:

1. 树脂镜片可铸成透明度高,而且符合光学要求的各种形状镜片。
2. 树脂镜片比一般玻璃镜片更易於车边装框。
3. 树脂镜片极易染色,可以视需要,染制成各种不同透光率的彩色镜片。

树脂镜片的物理特性:

1. 树脂镜片的质地轻盈,其重量仅为一般玻璃镜片的一半。
2. 树脂镜片的抗撞击力特强。
3. 树脂镜片受到撞击发生碎裂时,碎片较少,破片面积大而钝边;使眼部及脸部的受伤情形减低至最低程度。
4. 树脂镜片虽经长期使用,镜片表面也不容易发生破裂。
5. 树脂镜片对於温度高、体状小的物体有强力耐击性,这类物体撞击到树脂镜片时,会立即弹开;不会像一般玻璃镜片,很容易造成凹痕和斑点。因此,在焊接或使用砂轮时,为防止眼睛受飞溅的火屑伤害、可采用树脂镜片以为防御。
6. 因为树脂镜片的导热性较低,故其抗雾性较一般镜片良好。

树脂镜片的化学特性:

1. 树脂镜片抗御化学品及化学溶剂的范围极广。以目前家庭用的化学药品及化学溶剂,几乎都不会对树脂镜片造成伤害。
2. 树脂镜片的导热性低,受热时,抗热性也比较高,在一定限度的高温下,不容易产生曲扭变形的现象。

由于树脂镜片有以上的诸多特性,故近年来,已渐有取代玻璃镜片的趋势。

萤石:

一种氟化钙(CaF2)晶体,具有极低的色散,其控制色差的能力比UD镜片还要好。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莹石不是玻璃,而是一种晶体。它的折射率很低,而且不受潮湿影响。莹石镜片一般不会暴露在外,不会直接接触到。莹石镜片不如普通玻璃耐冲击,但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易碎,所以在使用中并不需要特殊的照顾。

佳能的萤石镜片:萤石镜片是用人工方法将氟化钙经过结晶而得到一种光学材料来制成的,是首先由日本佳能公司开发设计的。

但是由于萤石镜片的成本太高,稍后佳能公司又开发出另一种由光学玻璃混合专利氧化物的替代品,取名为超低色散镜片(UD - Ultra Dispersion)以及更进步的(Super UD)镜片,通常来说,两片超低色散透镜相当于一片萤石镜片,而一片Super UD透镜可提供相当于一片萤石镜片的效能。采用这两种透镜制成的镜头具有很强的抗色散能力,色差非常小,能显着地提高影像清晰度,特别是使用在长焦镜头的时候更为明显。

TOP

引用:
原帖由 shin1789 于 2007-1-25 20:17 发表
凤凰你不要拘泥于那种说法

各个光圈根据你自己拍摄的需要来使用就可以了

如果你要拍个柔情似水的女人,你需要把光圈收到那么小要那么锐利做什么
如果你需要张冷漠充分利用细节张力,那你没有足够小的光圈 ...
我的想法其实也是这样的........

我突然觉得摄影是很自私的东西

TOP

长见识了.thx shin1789

TOP

这篇文也有误导的地方,玻璃的用料和光学特性绝对好过树脂,而且树脂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的雾化。

真正的老手喜欢的肯定不是涂t*膜的树脂镜头而是使用高等光学玻璃的镜头,事实上zeiss最开始并不希望使用t*膜,而后来市场上反复要求zeiss使用多层镀膜,结果对于zeiss来说,反而成本降低了,因为不再需要使用高透过率的光学玻璃,对玻璃的研磨和成本的控制大幅度的下降。

高精度研磨的玻璃镜片也是层次感的来源,不过一般看看分辨率表的朋友是不会太关注这个事情的。

TOP

恩,莱卡兄和老D,该文是也只是一面之言,他的意义在于提出了镜头材料等级和我们使用的民用镜头中树脂镜片的使用比率这一命题,我们使用的镜头用有多少是用了树脂镜片?


而且该文论述树脂镜片的优点,物理特性的时候,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出他引用了大量树脂眼镜镜片的数据和特性,但是这些特性能不能和我们使用的镜头的树脂镜片相提并论,这并不好去判断,而且他片面强调了树脂镜片的优势,但是回避了为什么人们不希望使用树脂镜片的原因所在。

TOP

再引一篇关于光学玻璃的文

      望远镜头的像差校正基本类似于tessar结构,因此视角很小,这倒没多大影响,反正都是长焦镜头,望远镜头有一个设计上的问题——望远比,也就是说,望远镜头的焦距和他实际达到的焦距之比,这是通过望远结构后镜组来实现的,因此可以通过设计可以更换的后镜组就能获得多个焦距的镜头。这样设计简单而且也便于减小用户的重复消费。使用固然方便了,但随着望远比
和光圈口径的增加,这个结构的轴向色差以及二次光谱变得异常明显,如果要达到正常的成像水平,必须采用较多的低色散玻璃才能解决,一般而言,这类玻璃都是特种光学玻璃,制造困难价格昂贵,一个镜头使用了低色散玻璃,可以从他作为正透镜还是负透镜上看出他们的用料,一般我们所说的低色散玻璃都必须用作正透镜,而且最好是镜组中最为厚大的镜片,低色散玻璃用在越前面,矫正效果就越好,而用在后面的主要是校正残余色差或者位置色差的,只能影响近摄质
量变化,不能为主要光路提供多少帮助,而如果有厂家将负透镜也标注为低色散玻璃,那么那只镜头或者那个厂家的用料就有一定的问题,普通用于负透镜的低色散玻璃不是我们常说的低色散玻璃,其效果也不如萤石或这一类玻璃。因此,较好的望远镜头的材料和望远比就能确定它性能的高低。

    一般而言,较小的望远比可以很轻易的校正,而较大的望远比则很难校正,大画幅镜头一般设计在缩短正常焦距20-30%的水平,光圈相对较小,目前生产的望远镜头都采用低色散玻璃,不过同样被厂家称作为低色散玻璃的东西本身也有性能上的差距,一般说来,以萤石的色散最低而校正效果最好,而各厂家自身生产研发的玻璃则是德国的肖特有些牌号比较接近萤石,日本厂家一些称为ed的玻璃性能差距较大,近年来也有较新的超级ed玻璃出现,性能有所改善。

    因此采用德国肖特玻璃的施耐德镜头在成像色彩等方面都大大强于nikon ,fujinon 等,尤其是施耐德上一代的apo tele xenar hm ,做工很用料都是超一流的豪华,5 片镜片均采用高品质低色散的玻璃材料,价格也是令人吃惊的高,新一代的镜头在最主要的正透镜采用3 片低色散玻璃,降低了成本,且将成像效果控制在非常接近上一代的水平。日本厂家的镜头要比较逊色一些,nikon 的镜头一般采用了1-2 片ed玻璃(注意,ed玻璃的性能不及德国的低色散玻璃),fujinon也一样,都只有在较长焦距那个后组上增加了一片。成像和色彩表现上都要差很多了。鉴于低色散玻璃对望远结构的镜头影响巨大,下面列表是常见低色散玻璃性能表。

    生产厂家___________ 名称_________ 折射率____________阿贝数
天然或者人工结晶___ 萤石(CaF2)_1.43388___________95
肖特_______________FK52_________1.48605___________81.81
肖特_______________FK54_________1.43613___________90.69
美能达_____________FKS51________1.49520___________79.74
美能达_____________FKS52________1.47435___________84.11
小原_______________FK01_________1.49700___________81.6
日光(nikon )_______PC102________1.50032___________81.9
从上表可以看出,
对于普通的ed玻璃,两片都当不到一片萤石的效果,阿贝数是色散指标,成指数关系变化。

TOP

说道肖特,其实肖特也做眼镜。

TOP

发新话题